长春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 热度: 124

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设计学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2012年,该专业正式出现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之中。该专业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视觉传达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还要懂艺术、懂经济、懂市场、懂管理、能创造、会设计,能在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工作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业余
学制:2.5年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从事设计研发、推动专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业能力,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以及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学制

2.5年 业余


素质要求

(1)拥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

(3)具备自觉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精神;

(4)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

(5)在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类学科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具备较为完备的、符合专业方向要求的工作能力;

(6)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协同能力;

(7)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审美能力和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

(8)身心健康,能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知识要求

(1)系统掌握设计学的基础核心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核心知识;

(2)了解设计学研究对象的基本特性和国内外设计学界最重要的理论前沿、研究动态,以及设计学基本研究方法;

(3)能够运用艺术、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观察和认识设计问题,具备一定的哲学思辨能力和文学素养;

(4)对相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

(5)加强印刷、包装、媒体传播等领域的视觉规律研究及设计表现的学习及实训。 


能力要求

(1)了解所学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掌握一定的创新创业基础技能,掌握设计创意、表达、沟通、加工的基本方法,掌握文献检索、设计调查、数据分析等基本技能及研究报告、论文撰写基本规范;

(2)能基本胜任专业领域内一定设计项目的策划、创意、组织及实施;

(3)具备相应的外语、计算机操作、网络检索能力;

(4)可用1门外语熟练进行学术检索与信息交流,能够查阅和利用相关的外文资料;

(5)具备制作图形、模型、方案,运用文献、数字媒体以及语言手段进行设计沟通及学术交流的能力,以及参与社会性传播、普及与应用设计知识的能力。 


发展前景

考研方向

视觉传达本科专业相近考研方向有美术学、工业设计工程、室内设计等。


就业方向

学生在毕业后可以在新闻出版、彩色印刷、平面广告、户外广告、企业CIS策划设计、广告设计、刊物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商业手绘、网站形象设计、Flash、影视广告设计、广告摄影、栏目包装、企业形象宣传片等领域就业,一般在教育部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影楼、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出版社、网络公司、企事业宣传部门、房地产宣传部等单位部门任职;或者在科研单位和教育院校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工作或相关的管理、科研、教学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