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水土保持技术 热度: 124

专业介绍: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必备的水土保持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预防监督与行政执法、水土保持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造价与招投标和工程管理等能力的高等技能型人才。

层次:高起专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水土流失原 理、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植物措施等基本知识,具备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的能力,从事水土保 持方案编制、实施水土流失的预防、监督监测、综合治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水利、林业、农业、建筑、土地和矿业等行业,在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等岗位 群,从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流失的预防、监督监测、综合治理,环境资源的保护、改 良和合理利用等工作。

主要职业能力

1.具备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2.具备水土流失现状调查分析能力;

3.具备编制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基本能力;

4.具备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

5.具备预防、监督、监测、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和对水土资源保护管理的能力;

6.掌握必要的绘图、识图、测量、运算的基本技能。

核心课程与实习实训

1.核心课程

水利工程测量、水土保持工程、林业生态工程、水土保持监测、工程造价和招投标、水 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工程施工、水土保持工程监理等。

2.实习实训

在校内进行现代测量技术、水土保持工程设计、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工程造价与招投标、 水土保持工程监理、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等实训。

程、林业生态工程、水土保持监测、工程造价和招投标、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工程施工、水土保持工程监理等。